close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劇照4-濱邊美波和北村匠海.jpg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電影改編自住野夜的暢銷小說,出版後隨即獲得廣大迴響,不到兩年馬上開拍成真人版電影,找來新生代偶像北村匠海、濱邊美波主演,小栗旬、北川景子深情加盟,兩個月前在日本上映又掀起一番「胰臟」風潮,評價相當出色。

有著如此驚為天人的獵奇名稱,還有不少人以為這是恐怖片,但實際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是一部洋溢日系純愛風以及滿滿淚點的青春戀愛電影。可如同片名,這部片是青春愛情片,卻又不只是青春愛情片。雖說仍是在學生時代的戀愛故事,這部片在既有的框架之中發展,融入許多頗具深度的議題,把他處理的恰如其分,情緒堆疊更是相當優秀且具爆發力。

說實話,我超愛這部電影的。裡面的感動點都點到我內心深處,對校園生活的刻畫、生死的議題都令我折服,看完之後只能說意猶未盡,盤算著二刷要去哪看。

強烈建議看這部片絕對要帶夠用的衛生紙進影廳,我原以為已對校園純愛系電影麻木了,哪想到這部片催淚點爆多又都剛好點中我,到中段以後我的淚腺整個失守,尤其到最後劇情堆疊到巔峰,情緒也跟著爆發,淚腺更是徹底宣告我不行了啊。

至於要不要先看原著小說?我認為,如果沒看過原著,那很好(我就沒看過),因為如果看過原著觀影的樂趣和感動想必都會減少,因為本片幾乎沒有改動情節。

(以下涉及劇情大雷,請斟酌閱讀;若想親自欣賞該電影,請不要往下)

LetMeEatYourPancreas04.jpg

回頭看看許多青春校園純愛系電影,通常有不少通病,像是劇情過於刻意、矯情;主角太過天真到愚蠢;學校只是聯誼場所;想加入深度的議題卻搞得不倫不類;演員的演技令人出戲;太有「地域性」及「年代性」,等等諸如此類。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把許多的地方都避開了。這是我最愛這部片的原因之一,不矯揉造作,刻畫真實,不故作浪漫,更把深度的議題描繪得相當好。

我愛他的,還有他的情緒堆疊。整個故事並不長,更不複雜,但電影中對整個堆疊做了很細膩的刻畫,也因此前半段節奏稍嫌緩慢,但我反而相當愛這樣的緩慢,讓整個情緒、氛圍緩緩地堆砌,更讓人陶醉。到後半段整部片火力全開,哭點狂飆,也讓前半段累積的梗和堆疊的情緒通通爆發,給人的是滿滿的震撼與感動。

整部片幾乎都男主角志賀春樹的視角來看,直到後面回憶的片段才短暫轉到女主角山內櫻良的視角,算是慣用的手法,但搭配所陳述的劇情、隱藏的梗的爆發,還是讓人哭到不行。

片中最令我驚豔的段落,莫過於在櫻良家的那場戲。春樹在櫻良說出「和不是情人的男生做不該做的事」的要求後,爾後又因為春樹的反應而鬆開手,本以為這樣的尷尬會隨著櫻良去拿東西或春樹趕快跑回家作結,沒想到春樹竟然突然發怒,帶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怒意,更把櫻良壓在地上,隨後一陣安靜,他彷彿突然清醒,趕緊說抱歉爾後離去。

在短短的這場戲中,春樹這樣的行為看出他很不高興櫻良好像把自己當作死前的玩物,所以才發怒,使得觀眾對春樹的心境更了然於心。櫻良在之後的視角反轉時更讓我們看出她的心痛以及對生命的割捨不下,更讓這場戲昇華,也是我最為驚豔之處,飾演春樹的北村匠海更繳出了極為超齡的演出,這種戲感覺根本不是校園純愛片的境界了啊。

LetMeEatYourPancreas02.jpg

電影中的感動點大部分也就是哭點,加上過往校園電影極少觸及的生死議題,以及相當現實、無常的人生刻畫,整個劇情來龍去脈十分完整且真實,不會過於矯情。

對校園的描繪雖然不多但十分精煉,愛情也少了過往滿出來的浪漫,沒有甚麼令人怦然心動的場景,對戀愛的著墨清純,不會過度浪漫,清淡的恰到好處,整部片連牽手都沒有的男女主角,只有兩次的擁抱,相對較為現實化,更把對人生議題、生命意義的描寫透過校園的人際、成長,做了一個相當生動且令人掉淚的描寫。

我簡直被裏頭的哭點折磨到不行,但回想起來,那種哭是真的動心,真的感動且理解,回想時不會再想哭,只有一點點的鼻酸,反而留下一種淡淡的情感,回味無窮。

大約從中間開始,我的眼淚便一直隨著哭點爆出來,尤其飾演櫻良的濱邊美波的演出更是完全打動我,那種自知壽命將盡卻又不希望旁人擔心的自身煎熬、難過,以及強顏歡笑,她揣摩得淋漓盡致。

接近結尾,女主角櫻良被在附近出沒的隨機殺人犯捅死的那段,以及連結到之後男主角春樹到櫻良家拿「共病文庫」時,改由櫻良的視角看發生的事,整個情緒的延伸讓我到後面眼淚幾乎沒有停過,然後隨電影回想之前,再連結到現在,真的很感動。

而最後櫻良留在圖書館的遺書終於被春樹發現之後,春樹將給恭子的遺書送去給即將結婚的恭子,遺書被朗讀出來那段,加上小栗旬及北川景子精湛且富層次的演技,整段更是讓我眼淚徹底潰堤,也為櫻良生前如此完美的安排與思考感到佩服,又想到她與春樹之間到最後都沒有結果,卻讓春樹銘記一生、讓櫻良笑著走著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愛情,不由又哭了一場。

雖說整部片沒有親吻、沒有真正的交往,整個「戀愛」成了一個緩慢且曖昧的過程,卻更打中人的心房。而且許多曖昧的小場景,像是去九州玩的過程,住飯店那段更令人又想笑又想哭,「真心話大冒險」更是學生的回憶,把曖昧與生死融入其中,很有意思。還有整個剛開始認識的經過,都令人時不時會心一笑,不會過於矯情,更提升了更高的層次。

LetMeEatYourPancreas03.jpg

至於這部電影所想透過青春戀愛,甚至不能說真的戀愛,而是曖昧,所說的真正故事,是著重在生命的部分。

櫻良是萬人迷,帶給旁人希望和光芒,自己卻染上重病,壽命將盡。但她並沒有表現出悲傷的樣子,而是帶著笑容,努力過著每一天。即便她生病成那樣,卻仍舊向閨密恭子隱瞞病情,不希望她擔心流淚。但最後,她仍是被隨機殺人犯所害死,令人不由悲從中來。

我覺得,生命就是如此的無常。電影中將這塊講得還不錯,更藉春樹的口提問所謂「活著」的意義。活著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櫻良說,她活著的意義,就是「與人交心」。具體的話我不太記得了,但她說活著就是要和別人打交道,享受和別人交心,而且,一個人寂寞地活著,不算活著。

真正的活著,是享受生命、住進別人的心裡。就如同櫻良所說,她想吃掉春樹的胰臟,想和他交心,住進他的心裡,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敞開心房,活出璀璨的生命,不就是活著的意義嗎?所以春樹到最後,才會真正敞開心房,在沒有櫻良的世界下繼續活著。

春樹也在櫻良出院後,傳給了櫻良訊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但那卻成了她始終未讀的訊息。櫻良在路上就被殺死了。而這就是生命的無常,在不知死期的當下,我們該如何好好活著呢?要敞開心房,擁抱這美麗的世界吧!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此,在無常中的日常,在日常中活出不凡,擁抱璀璨的生命,珍惜每一天,與生命中每個愛你、你愛的人,住進他們的心裡。電影中將這些議題轉變成校園男孩女孩成長的體會,更是故事所告訴我們的事,所帶給我們的感動。

電影表現得極為感動且完美,在結尾之時,更令人回味,透過校園男孩女孩來呈現成長與生命的議題,更給了生命一個極為浪漫的註釋,在平凡的故事中交織出不凡的絢爛。

144332880.jpg

更不用說電影中「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句話,櫻良和春樹都說了出口。除了他們說想住進別人的心裡,更有另一層解釋。

春樹說,他好羨慕櫻良能這麼開朗、這麼陽光,放開心胸和別人交心;櫻良也說,她好羨慕春樹能不顧他人眼光,堅持活出自我而不隨波逐流。也許這就是人心吧。

我們都有割捨不下的事物,也有自己堅持的事物。我們往往都想成為別人,不知不覺中,我們的生活也都發生了一些改變。春樹最終敞開心胸,櫻良沒有機會和春樹一起走下去,卻也在愛他的人的心目中,留下不凡璀璨的景象。我們都住進了彼此的心裡,成為彼此的支柱,更成為了彼此的一部份。

正如「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樣一句乍聽之下驚世駭俗的話,都代表著男女主角想要住進彼此心中、成為彼此、擁有彼此的勇氣。整部片就圍繞這個主題進行,以感動的劇情及情緒營造將主題描摹的極為突出,更讓「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這樣的話,套進這部電影中是那麼的浪漫、純愛,卻又感到一絲絲嘆息。

04.jpg

相較於一般校園青春純愛電影,這部片對校園的描繪其實不多,但我認為算是都有點到要點,以我仍是學生的觀點來看,是滿有感的。這部片點到的點算是精鍊,而且不是只有片面的點到,而是背後有故事。

像是恭子發現櫻良開始常和春樹在一起,產生嫉妒心而討厭春樹,還要春樹離櫻良遠一點,隨時都守在櫻良旁邊不讓她去圖書室找春樹。後來才發現恭子原來以前也跟春樹一樣,都沒有朋友,在學校格格不入,因為櫻良主動和她交朋友,對她很好,才敞開心房成為人群中的一份子。

雖然這樣的設計不算少見,但放在這邊更隱喻春樹的將來,也讓恭子的未來更合理,還滿重要的。

這邊也點出校園裡有許多平常不與其他團體接觸的人,並不是他們閉俗,而是沒有勇氣去和別人接觸,這時候像櫻良這種開朗而且沒有偏見的人對他們來說就會像是一盞明燈,得到以後就會細心維護,對其他也喜歡這盞明燈的人就會感到防備與排斥。

其實恭子這段我也滿想哭的,我覺得這邊真的有點到校園這樣的現象,不一定是排擠、霸凌,有時候就是無意的邊緣,甚至大家根本沒有討厭他,但有時候就是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加上如果自己又不喜歡迎合大眾,那就更難融入團體當中,長期下來也對學校和同學感到無趣。這樣的情節在校園真的很常見,尤其日子一久,小團體更加團體化,邊緣人就更加邊緣。

然後春樹意外地和櫻良開啟緣分之後,他沒有很快敞開心房,也花了不少時間才願意好好和櫻良相處。

而當大家認定的邊緣人突然和班上的中心人物有交集,不少人就會認定邊緣人心機重、在盤算甚麼,在片中也有講到,甚至因為大家都不了解他,他就被說些「陰沉」、「偷窺狂」之類空穴來風的話,尤其櫻良又是萬人迷,更引起一些小動作。

有天春樹到校發現室內鞋不見,之後才被另一個同學發現在廁所垃圾桶裡。一開始大家可能以為是恭子丟的,但後面可以看出恭子不會那麼壞心,那是誰丟的呢?

之前春樹和櫻良一開始認識時,櫻良說她還有男友,但她並不喜歡他,然後又說他糾纏不清之類的話。在春樹步出櫻良家以後,發現班長在櫻良家附近徘徊,在一番對話以後,春樹確定櫻良的前男友就是班長,班長就把之前櫻良借給春樹,但春樹以為被他弄不見的《小王子》丟出來,這裡就發現《小王子》和鞋子都是班長拿走的。

前面對班長的描繪都是很熱心助人、善良的模樣,後來才發現原來他是這麼沒風度、糾纏不清且心機陰沉的人,也滿令人有感的。那種表面看起來很好的人,往往隱藏越多的祕密,而且心機也特別重,令人不寒而慄。

1505809035-9575d01932f1ae409139b770734be4e4.jpg

最後一定要提的,這部電影不得忽視的原因之一,更是電影中演員的演技,不如一般純愛片般,演員都會流露出生澀的演技,片中演員的演技都屬上乘。

北村匠海將春樹的個性描摹得相當好,一場怒意戲更使我對他的演技感到十分驚豔,也把春樹的猶疑、孤獨呈現的不錯;濱邊美波的演技更讓我相當喜愛,她將櫻良詮釋的很迷人,也把那種煎熬、強顏歡笑詮釋得很好,她那帶點悲傷的笑靨,更是令我崩潰大哭的原因之一;飾演恭子的大友花戀雖然戲分很少,卻是許多校園真實人物的投射,演技也不錯。

小栗旬的演技應該不用說,在片中成年後春樹的憂鬱、無法釋懷,被他揣摩得相當完美,而北川景子那一場穿著婚紗爆哭的戲,更證實了她絕不只是花瓶。兩位大牌演員雖只是跨界客串,卻都展現了極為優異,且和學生時期無縫接軌的演出,令人驚豔。

這部片的總體效果相當令人驚豔,使人一哭再哭,更令人體會不少。演員極為優異的演技、不矯情的劇情、曖昧而不故作浪漫的氛圍,都使我陶醉在這部片裡面。這部片真的是今年底不可錯過的純愛神片,已經晉升我的年度最愛片單中,令人相當之驚豔、驚豔,已無話可說,任由眼淚來傾訴。如果你對純愛片已經(自以為)麻痺了,這部片更是你不可錯過的神片!

LetMeEatYourPancreas01.jpg

站長給分:9.6/10

◎評分指數(僅為個人想法):

9.0~9.9 神片等級,不能不看

8.0~8.9 差了一點,但仍屬佳片

7.0~7.9 不太合我胃口,有興趣仍可一看

6.0~6.9 不太推薦,請緊守荷包

5.9以下 錢省著吧,好片還多著

--------

電影小簡介

原文片名: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台灣片名: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電影國籍:日本

電影類型:校園純愛、生死議題

全片片長:1小時56分

電影原著:住野夜《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電影導演:月川翔

主要演員:濱邊美波、北村匠海、大友花戀、櫻田通、矢本悠馬、森下大地、上地雄輔、小栗旬、北川景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菇菇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