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iePilby01.jpg

Carrie Pilby /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 美國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同名小說,找來去年曾以《女孩愛愛日記》大放異彩的演技派新星貝兒波麗擔綱主演,進軍多倫多影展觀摩單元評價還不錯,還榮獲了美國加斯帕里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在美國也獲得廣大好評。

近年來有關勵志、找回快樂的電影越來越多,也有不少關於天才的電影,像之前我就看過《天才的禮物》,而《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把二者結合起來,效果相當好,很多地方真的超幽默的,有些地方都笑到不行,應該是最近我笑得最歡樂的一部電影了;對人性與快樂的詮釋也不同於一般的見解,相當獨到而別具洞見,有趣的表達方式以及幽默又富含深意的故事,加上根本就是為貝兒波麗量身打造的主角凱莉十分迷人有趣,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喜愛,但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十分享受,相當觸動人心。

我很喜歡的點在於這部片對快樂以及人生的見解,很實際、很特別而且不帶批評性,令我耳目一新,也對這部片呈現出來的樣子相當驚豔。不帶有說教意味,而且令人為片中的幽默不時笑出聲。雖然其中有些點做得不太好,情節過於粗糙,但我還是很能享受其中。個人很推薦各位去看,而且最好別看預告片。想看的,就不要往下滑了。

CarriePilby02.jpg

劇情簡介

19歲的凱莉皮爾比是資優天才,14歲進入哈佛大學,18歲畢業,看似有著大好人生,畢業後卻發現自己怎樣都不快樂。爸爸決定幫她找心理醫生佩特洛夫,醫生在感恩節過後給了凱莉一張快樂清單,要她在年底完成,凱莉為了證明醫生是錯的,決定完成那些清單。沒想到,意料之外的事情一件接一件發生,凱莉能真的找回屬於她的快樂嗎?

(電影簡介為自行撰寫)

觀後感與分享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是很幽默的喜劇,也是具有獨特觀點的勵志片,不僅是我相當能在觀影過程中感受到樂趣的電影,令人驚豔的詮釋觀點更是令我覺得相當喜愛的地方。觀影過程當中我是相當享受的,沉醉在這部迷人的電影當中,被其中的觀點和幽默感所吸引,也感受到其中的氣氛,在我最近越來越無法完全投入在電影裡的時候,這部電影反而讓我沉溺於片中的故事,因此我相當喜愛。

這部電影的節奏我覺得頗快的,不會有甚麼冷場,而且前面一開始就直接點明主題,進入得相當快,但觀影過程不會有太大負擔,可以輕鬆地看又不會擔心無腦這樣。而這部片的剪輯方式也是採取順向敘事的方式,從11月25日的感恩節開始,到12月31日跨年煙火秀,中間不時在適當的情節穿插凱莉的回憶,讓我們逐步看到凱莉過去經歷過的故事、受過的傷,令人很驚訝,卻又更好奇她會怎樣重新拾回快樂、拾回對愛情與人性的信任,當個和大家一樣的人,找回真正的快樂。

電影將場景聚焦在紐約這顆大蘋果,讓我們看到紐約真的容納各種高學歷怪咖XDDD,而且整部片對紐約的街景、夜景的拍攝也相當美麗,整個畫面是很和諧、令人愉快的,加上幽默溫暖的故事,個性鮮明又有趣的人物角色,覺得紐約真是再適合不過這部片的場景。

紐約周遭就有許多世界名校,女主角讀的哈佛就是其中最頂尖的一所,但片中對哈佛的描述幾乎沒有,她在哈佛的生活也和校園無關,那段時間的故事通通聚焦在凱莉和大衛教授的意外戀情上,反而覺得讀不讀哈佛都沒有關係,電影中卻也一直強調凱莉是個哈佛生,覺得倒是沒有必要,但也不會令人反感就是了。對凱莉的伶俐也表現得很好,完全展現聰明的一面。

除了哈佛,其餘幾個男配角,外遇男是麻省理工學院的,最後和她在一起的賽也是柏克萊的,真的令人覺得頗驚訝,怎麼紐約到處都遇的到名校生?這些巧合也太巧了。這部分會覺得電影太過刻意,但倒也展現了高材生互相吸引的一面,喜不喜歡見仁見智,我是覺得滿有趣的。

CarriePilby03.jpg

另外我一定要提的,就是飾演凱莉的演員。女主角貝兒波麗果然名不虛傳,先前便耳聞她擁有獨特魅力與超強演技,在這部片中完全展現,她靈活的大眼、鮮明且具有獨特氣質的五官,活潑自然的演技,凱莉這個角色完全就是為她打造的。

看完之後,你也會深深被貝兒波麗的魅力所吸引,她完美詮釋了凱莉這個不複雜卻不願意投入社會,曾經愛過卻受傷,不願接受現實的女孩,就連我也覺得她的演技真的很強,以極有特色的面容和方式,征服了每一個觀眾的心,讓你相信凱莉就是這樣一個迷人的女孩兒。

當然其中也有一些地方是我發現做得不太好之處。我很喜歡這部片,但我得承認,看的過程我會覺得整部片是有點凌亂的。

而最重要的,就是我覺得片中對凱莉的個性表現得不夠。片中一直由台詞提到凱莉個性孤僻、難以交朋友、找不到愛情,但是我會覺得片中所「講」的和所「演」的有些矛盾,或說劇本的意思其實是台詞的意思,但在劇中的畫面和劇情就沒有表達得很好,有時候看的過程會自相矛盾,尤其他很快就有交到朋友、戀人甚至自己找上門,這邊就會覺得電影太刻意,感覺除了大衛教授以外片中所有人都是好人,都對凱莉很好,也看不出凱莉特別孤僻,劇本描寫太粗糙,又和台詞和意思所違背,實在是一大缺點。

我會覺得凱莉太迷人、而且也不會很難親近,而缺點在看的當下其實只是一閃而過的念頭,可走出戲院時,覺得這部片很好看,卻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但打心得的時候細想,那就是劇情矛盾的感覺,有點空虛、莫名其妙,感覺劇情光說不練,好像不太合邏輯呢。加上貝兒波麗把凱莉演的非常完美,根本奪走大家的目光,所以才會忽略到這點。

而很多人認為的親情線是大缺點的部分,我倒是沒什麼感覺。凱莉一直都是愛爸爸的啊,她先前說的不難看出是因為爸爸沒有回來紐約所以覺得被忽略,才說出許多傷人的話,但她畢竟是大人了,也認清自己不該對爸爸這樣,坦承心中深處想念的情感,才會簡單就和好。

而且爸爸說的那句話真的滿動人的:「你說當我迷路時,就在安徒生像前等你。」凱莉最後和爸爸和好,也是她重新開始的開端。迷路之後的重新開始,爸爸帶她去拿回放在大衛教授那裏的書,也代表她真的重拾原本的幸福了。

當我投入一部電影之中,對其中的缺點往往會在事後才想到,但這並不影響我對片子的喜愛。《哈佛沒教的幸福課》就是如此,即便有許多缺陷,我還是覺得很好看。

photos_21264_1487580880.jpg

凱莉和大衛教授那段,我覺得安排還滿有意思的。凱莉以跳級身分進入哈佛,卻和教授發生關係,原本她以為是師生戀,結果只不過是教授的洩慾工具,教授在凱莉不願意照他的話做之後,發現凱莉還是無法操控,所以就直接斷了這段關係。但這邊會覺得有點詭異啊,難道凱莉在此之後就再也不修英國文學了嗎?而且教授決定結束這段關係的理由實在有點奇怪,但這邊會讓人覺得很同情凱莉,所以比較會忽略這段,我也是事後回想才發現。

至於為甚麼說有意思?我是覺得把跳級高材生和不倫師生戀連結在一起還滿特別的,這段也是導致凱莉後來害怕愛情的原因。受傷之後往往難以再投入。可凱莉在後來顯然是期待愛情卻又害怕受傷害,畢竟還是年輕女生,當然是期待愛情的,而許多男性也為她傾倒,這倒不奇怪,同樣一句話,貝兒波麗演的凱莉太有魅力了啊,她沒朋友?找不到對象?騙誰啊。

最後凱莉由爸爸陪同,拿回放在大衛教授家的書,她最愛的書《法蘭妮和卓依》。拿回放在教授那裏的書,正式和過去的不好說聲再見,改變的開端正是如此。而爸爸往大衛臉上的那一拳,就只能說,看到渣男被揍,真的只有「過癮」兩個字能形容啊。

除了師生戀的部分,還有一段也是在說受傷之後,那就是親情的部分。12歲的時候,凱莉媽媽的過世了。之後她和爸爸搬來紐約,也「順便」上了哈佛大學。但爸爸卻回去倫敦了,而且和另一個女人在一起,即將要結婚了。凱莉無法接受,因為她在受到母親過世、父親回倫敦的打擊之後,無法接受父親愛上別的女人。然而父親的到來打開了她內心深處思念與善良的開關,決定祝福父親和繼母。爸爸的出場戲份不多,但一出場便是重要的轉折點。這邊的安排我會覺得主要是想呈現凱莉內心真正的想法,也讓觀眾能更同情凱莉,同時也彰顯其實有些人需要的,只不過是所愛的人的陪伴。

img1502810940.jpg

然後另一個很有趣又很有意思的劇情設計,就是金魚。醫生要凱莉養寵物,她本來只打算買一隻金魚,卻被店員說買一送一而不得不買兩隻。金魚是社交動物,凱莉本來不知道,最後被迫買了兩隻,展開有趣的互動。她把兩隻金魚取名為凱薩琳和史賓賽,也呼應了前面和大衛教授的對話內容:最想成為的人是凱薩琳赫本,那位得過四次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偉大演員,和史賓賽屈賽在片中談戀愛。

整部片凱莉和金魚的互動超有趣,而最後凱薩琳意外凍死,凱莉自責不已,不忍讓史賓賽孤獨,所以就拿回水族館要求把史賓賽放回去。但店員又拒絕了,所以她直接衝到後面把史賓賽丟回去!太狂了這個!她也說了,店員自己說金魚是社交動物,如果讓他孤獨一「魚」,那不是很可憐嗎?這邊的設計很有趣,可以想很深的隱喻,但我會覺得之間的聯結有點弱,就不特別說了。我就覺得這段互動很有意思,尤其說金魚的社交性,相信也是讓凱莉願意重回社會的一大點。而且可愛的金魚和凱莉的互動也超幽默,很有趣的一點。

img1504273640.jpg

片中另外一個重要的情節便是凱莉和麻省理工外遇男麥特的感情線。一開始凱莉只是想要達成清單好證明醫生是錯的,順便也可以拆穿麥特這個負心漢,後來卻發現麥特是如此的迷人,不知不覺有點喜歡上他。但畢竟麥特已經訂婚了,只是在訂婚前覺得對愛情有點迷惘,最後還是會結婚的。

凱莉在片中一直是個正直的人,她鄙視這社會的虛偽和愚蠢,不願融入於社會當中,只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有時候這太過誇張,但有時候這反而是保護自己的機制。凱利正視自己的內心,還是無法對外遇給予合理解釋,也下定決心和麥特斷開。

這邊倒是對誠實道德與自身快樂做了另一個解釋。如果依循道德,是不是就會和自己的快樂擦身而過?這部片一直在講這部分,不只這邊。

凱莉在和同事塔拉前往派對時,他們的對話、台詞也很有意思。凱莉說人總是那麼虛偽!塔拉卻說,人就是因為這樣才有趣。這似乎就是人性與社會的真實面目。電影中也有提到,大家都會假裝,假裝成別人想看到的那個人,所以沒有人是不虛偽的,大家都在偽裝,好像很愚蠢,卻是因為這樣,人性才能有一層一層的面目,才如此有趣。好像很荒謬,這個敘事想法的確非常特別,觀影時令我驚訝了一番。

但想了一想,這邊的確很貼近現實,不同的觀點有趣又直指核心,是我很喜歡這部片的關鍵之一。凱莉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現實,總是被自己以為的道德束縛著,殊不知這導致了她漸漸喪失快樂。雖然對凱莉的猶豫,電影中的描寫其實不夠多,但還是可以從一些地方看出此處。

甚至於說,在凱莉離開麥特家,和麥特斷開之後,路上還遇到了心理醫生佩特洛夫──凱莉親眼看到他外遇。這又是另一個震撼,凱莉知道佩特洛夫自己也沒有資格當心理醫生,這邊更是和麥特做呼應──這部片談論的另一個點,對劈腿的合理化與藉口。劈腿的藉口,是因為不愛伴侶嗎?這是藉口嗎?又是一個道德題目。這邊的設計還滿巧妙的,呼應也令人意想不到,更讓凱莉從劈腿的道德題看出社會另一個問題:大家都不是表面上那麼快樂。然而這是劈腿的藉口嗎?說真的,好像也不是。

img1503418984.jpg

回到問題的本質。如果社會就是這樣,那我們應該要融入社會當中呢?還是堅持自己的道德呢?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堅持可能不會快樂呢?抗拒社會真的有好處嗎?我不知道這部片想不想談這方面,但我會覺得這邊可以講得很深,而這部片就是淺淺的點到,然後讓觀眾自己思考。

片中一句話說得很好。「人生是沒辦法計畫的,你必須去適應他」的確。凱莉認為人際和社會是虛偽的,但當你無法改變他,你就必須去適應他,不然吃虧的永遠是自己。不一定要服從,但永遠無法獨善其身。如果只能適應,那就在生活中找到幸福吧!而凱莉最後也適應了這社會,走出家門和封閉的心,享受屬於她的快樂。

難免覺得這部片許多地方轉折不足,但貝兒波麗的演技填補,或說掩蓋了這一部份,轉了太多轉,似乎掩蓋住了事情的本質,但把旁邊撥開,其實就是一個不一定符合邏輯,卻又很簡單很有趣的故事,有著一些缺陷,但我還是十分喜愛。

img1502810933.jpg

最後的結局我更是相當喜歡。

當凱莉以為自己的愛溜走了,卻發現真正愛她的人、讓她幸福的人就在她身邊。這也呼應了這部片最終的主題:找回幸福並不難。凱莉展開雙臂,勇敢擁抱屬於她的人生──不一定完美,卻幸福快樂的人生。幸福其實就在身旁,就看你要不要讓他靠近你。當最後賽問了凱莉的中間名──這邊呼應前面提到的,如果在熱戀當中,就會知道對方的中間名──凱莉幸福地一笑,整部片就此完結。真是再幸福不過了啊。幸福其實就在你我身邊,不論你是誰。

這部片也用了許多前後的呼應,包括前面提到的凱薩琳與史賓賽、中間名,還有和大衛教授的「血染紅了你的唇」(那邊真的超狂的)等等,把整個故事串連在一起,會覺得挺有意思的。

很喜歡這部電影,即便劇情及人物設計上有不少缺點,但那種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簡單的幸福,很對到我的口味。真的,找回幸福並不難──因為他一直都在你身旁。

1504610326-2791923228_n.jpg

INFORMATION

電影名稱:Carrie Pilby /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上映日期:2017/9/8

台灣級別:保護級 (P)

電影片長:99分鐘

電影定位:劇情片、喜劇片

電影國籍:美國

電影語言:英文

出品年分:2016

電影關於:重拾幸福、愛情、單親、金魚、外遇、社會人性、哈佛

電影導演:蘇珊喬森 Susan Johnson

電影編劇:Kara Holden

                Caren Lissner

電影原著:我怎麼都找不到這部小說的作者是誰......只能提供名稱了 《Carrie Pilby

主要演員:凱莉皮爾比:貝兒波麗 飾

                佩特洛夫醫生:奈森連恩 飾

                凱莉的爸爸:蓋布瑞拜恩 飾

                麥特:詹森貝特 飾

                賽:威廉莫斯利 飾

                塔拉:凡妮莎拜爾 飾

觀影方式

觀影平台:首輪電影院

觀影日期:2017/9/9(六)

觀影院廳:東南亞秀泰影城 5廳 5排6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菇菇站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